印尼的海啸, 2004年12月26日

Below
is one of my assignments in speaking class. I talked about Aceh, what I
saw when I was there after the tsunami. More story can be found

in here.

20041226号,在印尼发生了一件大事。在印尼最西部的城市发生了很大的海啸。那个时候我是在长沙,参加一个冬令营,所以我根本不知道那个海啸造成了什么样的损害。我回国以后才知道,在报纸上看了很多照片,也看了很多新闻。

1月份有朋友问我,要不要去那儿,因为从美国来了20个医生,所以需要几个人去当翻译。我父母不让我去,他们觉得那个时候不安全,很容易得病。我感到很难过,因为我真想去看看。

3月份,那个朋友再给我打电话,说有一个澳大利亚老师想去那儿,需要我帮他当翻译。海啸已经过去了3个月,所以那个城市比以前干净得多了。

三天很快就过去了,去机场的时候,我在一个很大的墓地停了一下。因为死人特别多,所以这个墓地共有4层,1层差不多埋了一百多人。当我拍照的时候,看到墓地的前面停了一辆车。一个女人坐在方向盘的前边,远远望着那个墓地不停地流泪。看到她那么痛苦地哭,我心里一下子感动地不知道说什么好。

她只在那儿停了很短的时间,就走了。我不知道在那个很大的墓地里谁跟她有什么关系,有可能是她的朋友,有可能是她的丈夫,也有可能是她的孩子。我也不知道那个女人多久来一次墓地。

到现在,每当想起海啸的事,我就记起那个女人痛哭的样子。

Changsha, 26 Juni 20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