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喜欢

Note.

Part of my homework Please enjoy!


难怪大家都喜欢她

我是一个印尼学生,在我学习汉语的过程中,我认识了几位很好的老师。其中有一位给我留了很深刻的印象。

那是今年上半年,我在湖南师大学习汉语的第二个学期,我认识了张红老师。其实,我早就听说过她是个有意思的老师, 很多学生都被她吸引住了。幸运的是,我终于有机会听她的课了。

过了一段时间,我明白了为什么很多学生被她吸引住了。她的课讲得非常好,不但很仔细地解释,而且给了很多例子。她用简单的句子分析了容易混淆的单词之间的区别,指明课文重要的句子体现出来的固定搭配。另一方面,她朗读课文很清晰,感情很丰富。在我看来,最有意思的是,她常常用感情方面的句子做例子。

可是听了她的课差不多两个月以后, 我开始觉得有点儿不高兴了。 她经常把我们与别的学生做比较。比方说,她常常对我们说,以前的学生学得比我们认真,比我们努力,他们的分数也比我们好得多。每次听她这么说,我心里就觉得有点儿不舒服。我想作为一个老师不应该那样做。老师应该会理解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点, 应该好好帮助学生认识自己的能力。因为心里不舒服,每次上课我就觉得压力特别大。我希望老师能注意到我的风格, 发掘我的特点,而不是跟别人做比较。

然后,我经历了一件事,改变了我对老师的看法。那个时候,我们刚举行了听写比赛。关于这次比赛,老师早已经通知我们要准备12篇课文的词汇,每课至少有40个词语。说实话,背这么多的单词让我脑子都有点儿发晕了。好在我们有五一节的假期,所以有了充分地准备。

比赛过了几天了。有一天下课的时候,张老师问我:
“你有什么问题吗? 为什么最近上课的时候你的表情看起来不是那么快乐?我也看得出你对学习汉语没有以前那么热情了。” 听到了她的话,我以为这肯定和听写结果有关系。虽然老师没有明说,但看她那么认真地问我,我心里能感觉到:好像出了问题!我觉得自己控制不住了,就问:“老师,我真的那么差吗?”

一刹那间,我流下了无声的泪。老师的问题把我吓了一跳。我以为我过了学习汉语中最艰难的时期,可是老师的问题好像表明那样的时间还没结束。老师看我那么痛苦的样子,连忙解释说别误会,其实她没说我很差,因为听写结果不是她希望的那么好,所以她想知道其中的原因。她一直相信我会做得更好。

另外,她觉得我的语感很好,鼓励我一定要继续下去。听了她那么温暖的解释,我被感动了。我没想到她注意到了我的特点,也关心我的学习过程。我认为她天天都很忙,没想到那天中午她有空跟我说这样的话,也讨论了我的学习汉语的事情,又帮助我想办法解决我的问题。

通过那天的讨论,我的看法改变了。我觉得她真是一位优秀的老师。她不但课讲得很好,感情丰富,而且对学生们很关心。对于她常常提起以前学生的事,我后来也理解了,她为了鼓励我们提高汉语水平才那样做的。她不是不了解每个学生的特点,她只是用那个办法激发学生的进取心,让我们都有更大的进步。

我很想念她。那个学期结束了,张老师的课也上完了。我感到我的汉语不仅有了很好的基础,而且在她的培养下,我的汉语语感比以前好多了。通过她的介绍,我知道了三毛的作品,也了解了其他一些作家。我对中文有了更浓的兴趣,也喜欢上了写作。我想让她知道,我非常感谢她,也想对她说:谢谢您,老师!您的帮助让我在汉语的天空飞得更高!

长沙,20061120日星期一

Kamis, 7 Desember 2006 — Pagi ini guru saya memberitahu, tulisan ini lolos edit dan layak dimuat dalam salah satu jurnal Beijing Languange Culture University (BLCU), Beijing, terbitan Januari. Waaah, ga menyangka!

7 thoughts on “大家都喜欢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