杨淑丽对我的心里话

today I just found out this writing…

thank you for being such a true friend, a lovable tutor, a sweet companion…

how blessed I am that we met…


雅加达,2007年4月24日~ 今天我和一个朋友见面。他1994年来我大学工作,一年后就回国了~ 12年以后才有机会来我的大学玩儿。朋友,虽然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有机会再看你们,可是我相信,肯定会有一天我们会再见面。。。

Picture: 杨淑丽

————


Sinta
lucia就要回国了,今天给她写了留言,也回顾了我们一起度过的时光。

她是个印尼华人,中文名字菁菁。她的父母在印尼出生,不会讲几句汉语,到了她这一代就更不会了。学习汉语一直是她的愿望。大学毕业时,她提出来中国学习语
言,但是父亲说需要很多钱,让她先工作几年攒些钱。于是,她工作了四年,在印尼一所大学做校长助理。四年后,男朋友跟她谈婚论嫁了,她忽然觉得还有一个愿
望没有实现,如果结婚了就不会有机会了,于是她提出推迟婚期。身边的很多人都不理解,但是她知道,这是她的一个愿望,一定要尽力实现。男朋友对她说,好
吧,有什么你自己想做的就抓紧时间吧。我给你时间。于是,她来到了长沙,一个人,很艰难地开始了。

最初的日子她连问路都不会,自己拿着地图,几乎不认识几个字。长沙的大街小巷都是方言,让她仅会的几句普通话也派不上用场。终于找到了学校,食宿又都成了
问题。她没想到一向独立的她也会有孤独无助的感觉。看着周围比自己小很多的留学生,她也觉得很有压力,二十七岁开始学习汉语可以吗?

菁菁跟我说,来中国以后遇到的困难是她最初没有预料到的,最难的时候她哭过几次。不过,她总是相信会好起来的,总是希望能尽快地学会说汉语,这个意念支持
着她。很快,她就成了班里的优秀学生,老师们也都认识了她,因为她的好学上进,也因为她开朗乐观的性格。她的英语很好,虽然她从小学的是印尼语。她跟英美
国家的人交流没有障碍。这也是她为来中国先做的准备。她说中文不好学,但是英语好学,世界上有很多人懂,所以,她学英语也是为学汉语做个准备,这样她就可
以先用英语跟别的国家的人交流了。所以,我觉得,她做什么事打算的很长远,而且决定之后会踏踏实实地去努力。

我跟菁菁认识的时候是06年7月,那时她的辅导老师—一个大四的学生毕业了,我们只是见了一面,彼此感觉还不错,就留下了联系方式。真正跟她接触是9
月份,开始上课时她的发音不好,尤其是声调,但是她很认真。每次,看着比我大几个月的她,为了圆自己的梦那么努力,我都会深受鼓舞。我们在一起读累了,会
聊天帮她练习口语。她的想象力很丰富,思维很活跃,情感很细腻。我们常常聊起感情问题,她讲她跟男朋友之间的事,我们一起分析男女之间对待感情的差别,有
时我们一起大声的笑,偶尔她还会把我的一些想法用笔记下来。她有很多习惯说不上是好是坏,比如,晚上一到九点多就必须睡觉,这让她的皮肤很好,但也让她出
了几次丑,比如第一次见男友的爸爸,九点多老人家还在说话,她却坐着睡着了。我们说笑了之后,也会谈一些正事,比如印尼土著人对华人的偏见,比如中国南北
差异等。每次,我跟她都有一样很相似的观点。这让我们在一起学习的时光就像朋友见面一样。而且,看着她一天天进步,我也有一种成就感。

她对自己的生活很有规划。每周哪几天在教室上课,哪一天跟我学汉语,哪一天学习古筝,跟哪些朋友见面她都在一周前有个整体计划。然后每一天结束时,她都会在计划的表格上注明计划是否实现,又有哪些计划外的事。这让她每一天过的都很充实,都有收获。

在中国的这段时间,她试着跟不同国家,不同工作的人接触,除了她的同学,她还认识了很多朋友。每次她的热情,开朗都让人觉得跟她在一起很舒服。

在一起学习的日子,她跟我学习了汉语,而我在她身上学到了更多。认识她以后,我开始反思自己的生活,什么是我最想要的,是不是有计划,是不是在为自己的梦
想踏踏实实地努力。我觉得自己变得更自信,更有主见了。还有每次我很注意她的穿衣打扮,也学到了很多,她的衣服不是很流行,但是质地好,很适合她。可以
说,她也是我的老师,让我学到了该怎样规划自己的人生,该有怎样的品味,该怎样认真地度过每一天。

我快回家了,她也要在二十七号回印尼了。我们这一生可能再没有机会见面了。很感谢上天给我机会让我跟她相识,她对我的影响不会因为分离而结束。

note.
taken with permission from http://blog.sina.com.cn/u/4aaec16f01000749

3 thoughts on “杨淑丽对我的心里话

  1. 杨淑丽大姐,你好?
    我是来自马来西亚的卢伟强,也算是海外华夏民族吧!
    不过我们马来西亚的华人可真的是很幸运,因为我们从小就开始学习中文了!
    其实在印尼懂得在文字的可说是凤毛麟角,
    Santalucia 也算是很幸运啦!他还有机会学习啊!
    今天是冬节,再过几天就是圣诞节了,愿一切美好的事物都降临在你的身上!
    冬节快乐!
    圣诞节快乐!
    2008新年快乐!

Leave a Reply

